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服务 > 专题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安庆师范大学:以脱贫攻坚实绩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发布日期:2019-10-17 作者: 来源: 点击: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10-17

脱贫攻坚关系贫困群众福祉和贫困地区发展,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安庆师范大学把牢记初心使命落实到精准扶贫的具体行动上来,充分发挥高校优势,通过人才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结对扶贫等形式,多措并举助力太湖县西冲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精准把脉,强化顶层设计

为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安庆师范大学成立了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将定点帮扶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并制定扶贫工作计划。自帮扶以来,学校先后召开18次专题会议研究帮扶工作,校领导先后15次到村走访调研。

为提高扶贫工作水平,学校积极加强理论研究。2017年12月15日,学校在太湖县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太湖县精准脱贫”学术研讨会。今年5月份,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智力优势,联合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举办了“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进一步强化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共识、责任担当和信心决心。

此外,学校每年在年度预算中设立2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对西冲村脱贫户实行慰问全覆盖。全校19个分党委(党总支)根据自身情况主动作为,分批次与西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送信息、送科技、帮资金、帮技能等活动。学校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教师共走访慰问380人次,发放慰问金15万元左右。校医院每年开展两次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共捐赠药品万余元。

狠抓根本,“扶志”“扶智”结合

为充分发挥高校教育帮扶优势,学校共选派80名大学生到太湖县开展顶岗支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师资不足的困境,特别是去年太湖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过程中,学校更是不遗余力给予了师资方面的支持。

学校还积极加强天华镇初级中学教育硕士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给予经费支持,动员农村教师在职攻读教育硕士学位,派出13支大学生“三下乡”团队和研究生团队到西冲村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等活动,不断巩固基地建设成效。

自帮扶以来,学校实施西冲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费全免政策,7名在校大学生共计减免学费6.31万。同时还为太湖县举办一线扶贫干部学历提升班,为太湖县镇村一线扶贫干部免费培养法学(函授专升本)学员18人,减免学费4.95万元。该期扶贫干部学历和能力提升班为期两年半,采取远程视频授课和面授相结合的形式,利用周末和假期送教上门,此学习形式受到学员广泛欢迎。安徽电视台及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全面报道。

做强特色,助力产业发展

针对西冲村农业资源特点,学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助力西冲村成立了罗汉松生态农业、芙蓉塞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还组建了一支科技服务团队,实时提供科技支撑。安排美术学院专家为香菇销售设计商标图案及包装盒,安排经管学院博士带领学生团队积极利用学校给予的政策支持,为西冲村农副产品建立网店、微店,开辟了太湖县乡镇电商新路径。

学校依托教职工食堂和学生餐厅及广大教师的日常需要,定向采购该村香菇、木耳等农产品,同时积极动员师生员工和社会爱心力量开展帮扶活动,鼓励党支部到村开展党日活动,入户购买贫困户农产品。据统计,学校采购西冲村农产品价值已达72余万元,帮助西冲村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此外,学校还出资金、出技术种植铁皮石斛4万株、米斛2万株,改造茶园100亩。

改善民生,注重长远谋划

自帮扶以来,学校一直关心支持西冲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协助争取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资金共1500余万元,基础设施改善明显。2019年已经动工的工程有:182万元的马西路项目;30万元的中心村二期建设项目;20万的村卫生室建设项目;64万元的横排路道路硬化项目;20万元的横排路毛路开挖项目;村级60kw光伏电站并网发电项目;20万的人饮工程项目;110万元的便民桥项目正在实施中;老年活动中心项目正在施工;投资85万元的800㎡竹笋、香菇加工和包装扶贫车间项目也正在建设中。另160万元的扶贫车间项目即将开标建设;乡村大礼堂以及村部地质灾害点彻底整治工程项目等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为了保障高校扶贫工作的高质高效,学校还建立了“长常帮扶”的良性工作机制。建立了高校帮扶工作领导部门与地方政府扶贫主管部门之间的周期性协调机制,及时了解帮扶地区的最新发展动态与需要。对于学校在西冲村所推行的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建立周期性的回访机制,及时了解政策和项目实施的最新进展、环境与动态,重点了解其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通过反馈机制,不断完善优化。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太湖县西冲村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8万元,同年西冲村也顺利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目标。安庆师范大学以脱贫攻坚实绩践行初心使命,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宣传部综合报道)